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我要如何才能扭轉世界?

◎ 培德中學十二年級•劉親智

 

當我們堂堂跨進千禧年的時候,方才明白這個脆弱的世界正面臨著許多問題。現在報紙上連篇累牘地報導謀殺、綁票、爆炸、攻擊、天災,以及對全球溫度上昇的恐懼等新聞。砍燒林木、竭澤而漁等等有摧毀性和傷害力的行為繼續在各地上演,在在都為我們這個危脆的地球添加了巨大的壓力。國際間,衝突不斷、風波不止,造成數以萬計無辜的民眾犧牲受害。這些事情常使年僅16歲的我感到無助、渺小和迷惘。我要怎樣做才能使每況愈下的世界發生正面的改變呢?

《大學》乃是一部古中國哲學嘉言的典籍,它說:

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;
欲治其國者,先齊齊家;
欲齊其家者,先修其身,
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。

所以要扭轉世界,須從改變自己下手。馬赫姆•甘地說:「你當去做你希望這個世界成為何等相貌的那種改變。」改變自己之後,始能有更大的改變來影響社會、國家,乃至於全世界。

那麼,我要如何幫助自己以及家人呢?

世界上每一個人,若非為人父母便是為人子女,或是二者身份同時兼而有之,由是組成人類社會的基本架構。在一個家庭中,和諧有其必要性 ─ 夫妻之間、父母兒女之間、手足之間。和諧安寧一旦消失,本應親密、關懷、提供安全保護的家就不成其為家了。但是,當今社會潮流的趨勢,給家庭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─ 父母必須工作,以致缺乏時間照顧子女;離婚與分居拆毀了家庭,將悲傷痛苦帶給家中的每位成員。

所以,身為人子,我有責任維持自家的和諧。當我因犯錯受到父母的責備時,我會不吭氣地按捺下亟欲出言頂撞的青春期的衝動。如有餘暇,我會一手包下家中的大小活兒—— 如割草、清理房子等等。倘若我能幫著做這些雜務,父母肯定覺得輕鬆多了,而可以騰出空來做他們想做的事了。如此一來,他們便可少煩少憂、多怡多悅了。

至於我所居住的這個心愛的城鎮呢?

美國的社會(包括瑜珈市在內)正面臨著許多問題──街頭幫派橫行,所至之處暴力衝突不斷。老人被棄置於養老院,無人聞問——連子女也不來探視。街頭上,觸目可見古柯鹼、海洛因之類的非法毒品的買賣與使用,致使像HIV這種疾病愈發恣意氾濫、不可收拾。

為了抵抗這股不良的風潮,今年我打算到本地的瑜珈市圖書館做義工。我認為圖書館應是這個混亂、忙碌的世界之外的避風港吧!小時候(大約八年前),我 一進到圖書館,便將自己浸潤在有關人類學知識的浩瀚書海中——我什麼都讀。如今,我的年齡足以工作了,藉著在圖書館做義工,我希望將學習的欣悅、求知的樂趣帶給青少年—— 但願他們從此遠離毫無意義的暴力與危險。

在今天這個社會,年長者很不幸地沒得到應有的尊重。沒有他們,我們現在能有福報過這樣舒適的日子嗎?為了回饋他們,我加入學校的「社區服務團」—— 一群有心的學生去到老人院,以彈唱的方式娛樂寂寞的老人。我在那兒演奏了揚琴,雖然彈得不怎麼樣,可是多少袪除了老人的煩悶寂寥。

我們只有一個星球——地球——其資源很快便會消耗殆盡。淡水、林木、金屬礦、石油等等日見稀少——然而社會大眾對這些物質的需求量卻大得驚人。我要如何幫忙「拯救地球」呢?

俗語說得好:「勿以善小而不為」,即使是一些碎紙屑兒,我也不往垃圾箱裡扔,而將它們放在屋外的資源回收筒中。雖然看起來不多,可是研究顯示回收一公噸紙得以保全17棵用來造紙的樹木!每個月有百分之三十七的回收紙給扔進垃圾掩埋場任其腐爛,這事能不令人深思?我做的一些小事,諸如穿上毛衣使暖氣不致開得過高、離開房間隨手關燈,若能長久做去,當會有深遠的影響。

總之,即使是一名青少年亦有可能帶給我們周遭的世界一些影響——我打算這麼做。漸漸地,我希望我所做的每一件事皆能以悲憫和助人做圓心,永遠地向外擴散出去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