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無常

◎ 蘇柏修•培德中學校友

 

黃同學的去世使我非常的吃驚,猶如晴天霹靂。一個好好的人,晚課前還看到活生生、高高興興地要去游泳;晚課後二十分鐘就已經撒手人世了。實在是難以想像,就在彈指之間一個人就走了,離開了人世間。世間無常啊!

人云: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福禍。」又云:「人生無常。」有很多事是意想不到的,出乎意料之外的,事情快得連怎麼發生的都不知道。在人生之中有很多事,從來沒有想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。

在這個世界上,天災人禍幾乎天天都有,大水沖出堤防、家中失火、地震、乾旱、颱風,以及其他的天氣災害。人們要是不守規矩,成天搶他人的錢,或是因為自己的利益,不惜無辜老百姓的生命,而挑起國與國的戰爭。在這個世界上時時刻刻都有人死去,有一些是無疾而終,有一些卻是死不瞑目。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保障的,什麼時候會被小鬼抓去見閻羅王都不知道!

所以古人說,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。這裡是娑婆世界,八苦之中的愛別離苦,是一生之中避免不了的事。自從父親過世以後,我對這個娑婆世界就有了新的認識。那時候剛學佛,父親的過世使我忽然意識到娑婆世界是苦。這個世界並不是像小時候所想的,無憂無慮整天就是大玩特玩。

雖然生在這個世界沒有保障,但是還有一線的希望。這一線的希望就是念佛;要是精進念佛,就可以保證死後到極樂世界去。至少在死了之後還有一個寄託,不會在這六道裡輪迴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