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我的爸爸很特別

◎ SHARON WANG•培德女中九年級

 

我的爸爸很特別,或許你聽了會很不以為然;因為每個人的心中,他們的爸爸都是獨一無二的,但我的爸爸真的很特別,他是一位殘障人士。八年前一次意外的中風,使我的爸爸又半身癱瘓,但也如此,我從爸爸的身上學到了耐心、信心和體諒。

我的爸爸是我七歲那年中風的,在那之前,爸爸臉上總是充滿了微笑,他和我們一起跑步,一起跳繩;什麼都一起,直到病魔找上了他。我記得,媽媽說那天爸爸一如往常,在早上開車去上班,到了中午,爸爸從公司回來,說他今天右半身很僵硬,所以就提早回來了。媽媽因為當過護士,對爸爸的不正常有所擔心,所以就建議他去看醫生,還好爸爸很聽媽媽的話,去看了醫生。經過一連串檢查,漫長的等待,報告終於出來了,是中風,而且還是中度的。

頓時,我們家陷入了一片陰霾,沒有經濟來源,三個小孩都不滿十五歲;要養小孩,要付醫療費,當時媽媽瘦了一大圈,臉上的倦容從沒消失過。至於爸爸,因為生病,併發了憂鬱症,一整天躺在病床上擔心著我們;雖然我不太記得過往,但其中的心酸和無助可永遠無法從我的心中抹滅。

中風之後,爸爸變了,再加上憂鬱症,他的笑容變少了;因為中風,他再也沒和我們一起玩了。為了讓他笑,我常常把藥丸擺成一張笑臉,爸爸看到後也會笑了,我也笑了。剛開始時,爸爸一方面不想認清事實,另一方面,卻很想在下一秒鐘恢復健康。有一天,我牽著腳踏車陪他到公園散步,突然爸爸對我說:「把腳踏車給我騎。」我擔心他會跌倒,但他很堅持;沒辦法,只好讓他騎。果然,他騎了不到一公尺,就跌倒了。我趕快去扶他,他坐在地上,淡淡的說了一句:「我還是不行了。」他臉上的無奈,從那一刻開始就一直烙印在我的心中。我們默默地走回家,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!

為了我們,爸爸開始接受復健治療。每當幼稚園放學,媽媽就載我到醫院陪爸爸做復健。剛開始的時候,看到爸爸想做一次簡單的動作,例如走出一小步路,卻力不從心,需要復健師的協助。有時,我都把頭轉過去,假裝沒看見或是不在意,但心中卻有些苦澀,恨不得能幫他或是奇蹟降臨。爸爸的臉上從來沒有氣餒的表情,繼續練習,跌倒了,再站起來走,所以腳上長滿了繭。這八年,我看著爸爸從輪椅到用雙腳走路,他的耐心,使他成功了。

爸爸常常問我:「爸爸走路會不會很奇怪?」我都說不會,但我總是往別的地方看,我不知道那是在安慰他的心,還是我的呢?爸爸總是笑一笑後說:「我知道我走路很奇怪,但這就是我。」每一次看到爸爸抬頭挺胸,很有自信地在街上走時,我的頭也抬起來了。爸爸的信心告訴我──做自己。

因為爸爸是一位殘障人士,我們常常要幫他的忙,例如,幫他拿東西,扶他上下樓。剛開始,我很不情願,很不想扶他一把,心中有許多埋怨,但之後想一想,如果我是他,我會想要有人幫忙。正常人或許只要一點的力氣就能做的事情,他可能要花兩倍或更多的時間。這樣想,就沒有抱怨了,自己也會主動幫忙。他讓我學到了體諒別人,就是體諒自己。

從前我不曾告訴過別人關於我爸爸,因為我不想要人家的嘲笑,人家的鄙視,更不想要人家的同情,因為我們並不可憐。相反的,我們很富有;我們的心靈很富有。我從爸爸身上學到難得的一課。如果有人問我:你爸爸如何表示他愛你,那我會說從他接受治療的那一刻開始,就證明了他對我們的關愛。

耐心、信心,和體諒,是書本裡學不來的,而我的爸爸,用他的半生教我,讓我學到了。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