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學子園地

法界佛教總會•育良小學•培德中學

目錄

跟爸爸換角色

◎ 陳薇羽•培德女中十年級

 

我幾乎忘了自己是幾時遇見我現在的伴侶的, 也不記得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是在什麼時候了,但是我知道我現在有兩個寶貝: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。我非常疼我的兒子,因為他比較可愛。我和女兒並沒有那麼親近。而且,她長得越大,越少和我說話。也許是在她小時候我虧待了她吧,現在我們父女之間有了這個距離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和她溝通才好。她老是在外和朋友在一起,很少在家。我很希望能夠彌補我的過錯,但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
我並沒有以前嘮叨了,我不可以說她不能和朋友出門。因為她說得並沒錯,家裡常常都是冷冷清清的,一個人也沒有;就算家裡有人,一點氣氛也沒有。別說她,連我整天悶在這種家裡,也會不舒服,何況是一個很有活力的青少年呢!再說,我一個星期至少有六天在上班,加上我的身體情況並不很好,所以每一個星期對我而言,都是一個很漫長的一段時間。我最多也只能夠有星期天才能休息(如果我是上下午班的話;如果我上早班,連休息的一天都沒有)。

但她天天都那麼晚回來。唉!這孩子也真是的,難道她不知道我會擔心她嗎?一個十六歲女生那麼晚了,還和朋友在外頭,誰知道她的朋友會不會對她做什麼?誰知道她在外會不會出事?誰知道她會不會被人騙?更遭的是,我根本不知道她和誰出門。她只告訴我說她和鄰居的兒子的朋友出門,是剛認識不久的朋友。可是我和我老婆只認識那個鄰居,因為他是我們高中時的好友,並不很了解她的兒子是個什麼樣的人。而且,我常常三更半夜才放工回家,所以根本不知道家裡人的生活習慣。這聽起來很可悲吧?可是如果我不工作的話,我們哪來的錢去繳水電費,去補貼家用呢?

女兒在新加坡時,我擔心她的安全、學業和零用錢會不會夠用;她目前人在美國,我和她的距離也越來越遠了。她的學校是怎樣的,我一點也不清楚。我很想飛過去探望她,但誰來賺錢呢?她雖然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打電話回家,可是很不幸的是我常常在那時候上班。太太和她通電話後,也沒和我分享她在那裡的情況如何。每天在家裡都會面對著同樣的情況:大家各做各的--兒子玩電腦,老婆看電視,女兒不在時,家裡就沒有氣氛,因為聽不到她的聲音。女兒對於氣氛的影響的確很大。

我好希望她能夠快點回來,就算她只是回三個星期過聖誕節我也願意。我不擅長表達自己的心情,但我希望她知道天下父母心,愛兒女的心情都是一樣的。我知道媽媽是偏心,所以我要她知道,如果有什麼需要可以儘管來找我。我要她的少年時期過得開開心心地,不要像她的童年一樣是哭哭啼啼地,我要她開心。我不介意加班,我不介意機票錢,我不介意給她多點零用錢,只要她開心。只要我們能夠再聽到她的聲音,我就滿足了。女兒!無論如何妳一定要記住,爸爸一定會在你身邊支持你的。

我不知不覺地發現,我在家最擔心她了。難道我最疼的就是她嗎?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